跳到主要內容區

【應用科學系】恭賀 應用科學系客座教授 洪上程教授 於近日發現能夠為癱瘓者帶來希望修復脊髓神經元關鍵

恭賀 應用科學系客座教授 洪上程教授 於近日發現能夠為癱瘓者帶來希望修復脊髓神經元關鍵

論文已於5月7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化學生物學》(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未來希望能開發出修復中樞神經的藥物。

中樞神經是人體重要的神經系統,當中樞神經受損所造成的傷害、例如車禍造成的癱瘓,往往難以復原。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日本名古屋大學最新的跨國研究發現,人工合成的HS八醣體可讓受損的中樞神經元成功啟動修補機制。

人的周圍神經系統、如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在受傷之後通常可慢慢修復;但是,中樞神經系統如脊髓神經的修復,仍相當棘手,也是目前醫學研究尚待解決的問題。

洪上程教授研究團隊發現,當中樞神經受到重大的外力打擊時,人體會分泌硫酸軟骨素(CS)聚集於受傷的神經軸突,並和受體「PTPRσ」結合,經催化作用去除細胞質內的磷酸根,進而導致神經軸突末端產生球狀凸起物,遏制軸突繼續生長,終止神經修復。因此,中樞神經修復的關鍵為抑制去磷酸根作用。

洪上程教授指出,他們2011年成功合成「硫酸乙醯肝素(HS)」八醣體,日本鳥取大學田村純一教授團隊也合成CS化合物。在台日攜手合作之下,日本名古屋大學醫學院院長門松健治的研究團隊從老鼠身上取得中樞神經元,放到鋪了CS化合物和CS與HS化合物的培養皿中,發現在加入具有較多硫酸根數量的HS八醣體的培養皿中,軸突就能持續生長。洪上程說:『我們初步的結果發現,我們合成的八醣體,可以讓本來已經受損的神經能夠再增生,讓他可以繼續生長。』

洪上程說,現在的研究還處於培養皿階段,後續目標是將HS八醣體量化,再進入動物實驗、人體試驗,目標是開發修復中樞神經的藥物。

新聞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E7%82%BA%E7%99%B1%E7%98%93%E8%80%85%E5%B8%B6%E4%BE%86%E6%9B%99%E5%85%89-%E5%8F%B0%E6%97%A5%E6%94%9C%E6%89%8B%E7%99%BC%E7%8F%BE%E4%BF%AE%E5%BE%A9%E8%84%8A%E9%AB%93%E7%A5%9E%E7%B6%93%E5%85%83%E9%97%9C%E9%8D%B5-034129616.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