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獎學金由來

官家鑣教授清寒獎學金的由來

               官家鑣&應科系—他們的相遇與結束

        by 臺東大學教育系 陳淑麗教授

官家鑣教授在民國81年來到台東大學,但服務短短9年左右,就因為罹患血癌,離開人世,結束他的教學生涯。

官家鑣老師教化學,他喜歡學生,也喜歡教學。他看來雖木訥,但在講台上,卻很有活力,有一次我邀請他到我的教育實習課分享自然科教學,他的教學讓我覺得驚豔,原來一個看起來斯斯文文的人,換了一個角色,可以變得這麼不一樣。生病前,我總見他,只要學生有需要,只要學生願意,他就願意多花時間上課,他很享受這樣的付出。

但不幸的,在民國90年時,他發現自已罹患了血癌,且治療一個月後,就因化療的併發症離開了人世。

生病期間,官家鑣老師的人生觀有很大的改變,他變得更豁達了,他告訴我,如果能康復,以後我們兩個人的薪水一份拿來生活;一份拿來做公益。他還說,想要在數理系(應科系的前身)設置一個獎學金,幫助需要幫忙的同學。但他沒來得及說細節,也沒來得及實現願望,就離開了。

官家鑣老師的離開,有些突然,許多事情來不及交代,但我想著,可以為他做點什麼事,我想,至少獎學金的願望,我可以幫他實現。就這樣,我們捐出了100萬,請系上為官家鑣老師設立了「官家鑣教授清寒獎學金」。

從民國91年到現在,我想,有許許多多的同學,得到這份獎學金,但大家可能不太清楚,這個獎學金是怎麼來的,我真心期待,官家鑣老師這一點點的心意,對同學是有幫助的,對同學能有一點點的激勵作用。祝福大家,在應科系有個充實的學習旅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