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含鎳或錳-硫-磷化合物的合成、鑑定和反應: 模擬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酵素作用

 

 

鎳或錳--磷化合物的合成、鑑定和反應:

模擬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酵素作用

年度:

101

專題生:

張瀚勻李雅惠

林冠宇

指導老師:

李建明

查詢關鍵字:

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

摘要:

 

  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 (Acetyl coenzyme A synthase, ACS),發現於乙酸菌、產甲烷菌和硫酸鹽還原菌的金屬酵素,其功用在於催化一氧化碳、甲基和輔酶A的結合或分解,從Moorella thermoacetica中所分離出來的ACS晶體結構已經被完整的解析出來(如圖(B)),其結構為雙核鎳金屬化合物。

  我們已經成功製備出鎳正三價-甲基模擬化合物,並加入一氧化碳嘗試模擬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的反應機制,但其結果並不如預期,因此我們將甲基置換成苯基,試著去模擬其反應機制。

  同時以另一種金屬為中心(錳),製備催化反應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中間體,並以光譜方法檢測其結構特性,希望能夠發展成有效催化劑來進行小分子的結合與分解。

結論:

  我們成功在氮氣環境下製備出以鎳金屬為中心的模擬化合物 [PPN][Ni(Ph)(P(C6H3-3-SiMe3-2-S)3)],並以X-ray晶體結構圖解釋其結構。

  再加入一氧化碳之後,我們所得到的產物以FTIR光譜圖推測為[PPN][Ni(CO)(P(C6H3-3-SiMe3-2-S)3)],而此產物預測結果並不是我們所預期的由CO嵌入鎳金屬與苯基之間。

  而改以錳金屬為中心的烷基-錳金屬化合物製備過程為,先製備出[PPN][Mn(Cl)(P(C6H3-3-SiMe3-2-S)3)],接著在手套箱中加入格林試劑,生成烷基-錳金屬模擬化合物,最後以UV-vis光譜圖及X-ray晶體結構圖解釋其結構,確定製備成功,使我們可以延續模擬乙醯基輔酶A合成酶催化過程可能的反應機制。

 

目錄:

 

 

 

 

 

瀏覽數: